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审计处2018年工作计划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27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审计处

2018年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按照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西安文理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精神,审计处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积极开展审计业务

(一)财务审计项目

12017年学校工会财务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核实2017年工会经费的划拨、收缴和支出情况,监督会费的开支范围和程序,维护收支的严肃性,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进一步加强会费规范管理。

22017年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审计,核实培训中心财务收支情况,促进培训中心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内部控制,努力服务西安地方经济发展,为广大学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32017年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为了促进教育扶贫工作政策落实,今年将继续开展学生奖助学金专项审计,通过对学校2017年度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审批、发放、管理等各环节进行审计,分析、核实、评价我校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专项资金政策的执行及实际效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

42017年产业集团所属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对产业集团所属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核实各经营实体的经营状况,促使各经营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促进校办产业规范发展;检查国有资产收益上交情况,监督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办法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落实,促进校办产业加强内部管理、保障资金规范管理,合理使用。

52017年科研经费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2017年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促进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有关规定,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绩效,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6、受委托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本年度,根据委托,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促进干部履职尽责。

72017年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审计,核实饮食服务中心财务收支情况,促使饮食服务中心强化内部控制,科学规范运行,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为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

82017年扶贫资金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核实扶贫资金收支情况,助力脱贫攻坚。

9、学校临时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2018年学校临时安排需要审计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为学校决策和管理提供意见和建议。

(二)工程审计项目

积极开展工程预(决)算审计。通过对工程预算(拦标价)的审核,防止工程量清单漏项、错项和错误,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变更签证,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防止招标控制价虚高造成的资金损失。通过工程结算审计,规范和加强了对全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工程造价合理,提高了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了学校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对审计中介机构的管理与监督,提高工程审计质量。

(三)抓好审计整改和外审配合工作

1、抓好已完成审计项目的整改监督检查工作。针对2017年和本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整改意见要求,对被审单位强化措施,督促整改,确保审计意见得以落实,使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做好外部审计配合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外部审计部门对学校开展的各级各类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

二、建立健全校内审计制度

明确审计工作流程,合理分工,提高审计质量,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校管理需要,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编印西安文理学院审计制度汇编。形成审计报告汇编制度,完成2018年内部审计报告汇编,建设学校审计处网站,加强对外宣传。

三、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加强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学习,参加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以及中省市组织的审计人员培训,不断丰富业务知识,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加强校际交流,与同类院校、985211院校调研交流学习,促进经验交流,提高审计实践能力。

                                 审计处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