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审计处2017年内部审计工作总结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27   点击数:

  2017年,在上级审计机关和教育系统审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有关法律、规章,本着“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积极开展审计工作,在促进学校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实现目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转变思想观念,监督与服务并重

  2017年,学校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教学科研大局,按照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要求,在监督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服务,做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促进,采取以审代帮的方式,促进被审单位提高工作质量。

  二、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工作

  (一)财务审计工作

  1.开展学校工会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3月初,开展了学校工会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强化了对工会经费计提拨交和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2.开展2016年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财务收支审计。4月,组织开展了对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发现在会计核算、票据管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现金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该部门财务收支管理。

  3.开展2016年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审计调查。6月中旬,通过对2016年度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审批、发放、管理等各环节的审计,监督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专项资金政策执行与落实,促进了奖助学金管理,提高了奖助学金公开、透明程度,更好地维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保障了教育公平。

  4.开展2016年饮食服务中心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7月至10月,开展了饮食服务中心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通过审计,促进了饮食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完善管理制度。

  5.开展2016年科研经费专项审计调查。10月,开展2016年科研项目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工作,促进学校科研管理创新,提高科研管理水平,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服务。

  6.开展2016年产业集团所属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审计。10月,开展对产业集团管理的校办产业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审计重点是产业集团对2015年审计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帮助校办产业加强管理,改进工作。

  (二)工程审计方面

  2017年,开展工程审计项目97个,其中预算审计项目27个,结算审计项目70个,共计审计资金2084.9万元,预算审减资金40.19万元,结算审减资金48.06万元。通过对工程预算(拦标价)的审核,防止工程量清单漏项、错项和错误,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变更签证,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防止招标控制价虚高造成的资金损失。通过工程结算审计,规范和加强了对全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工程造价合理,提高了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了学校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结合学校审计工作需要,2017年,我校制定了《西安文理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和《西安文理学院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审计制度。

  四、规范审计程序,确保工作质量

  在总结过去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校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步骤,规范操作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一是在开展审计业务前,认真开展审计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二是把握重点,突出关键环节,对资金较大、经济活动频繁、社会关注的热点项目纳入审计工作范围,详细编制审计工作方案,使审计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是在审计过程中,对照审计方案,把握节奏,有条不紊推进审计工作。四是加强结果沟通。一方面,重视与被审单位的结果沟通,及时召开有被审单位、财务部门等参加的审计情况反馈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情况通报,提高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积极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认同。另一方面,审计结果及时与学校管理层沟通,提高审计结论的客观性和审计意见、建议的可行性。五是跟踪审计整改工作,检查被审单位审计整改的实施情况。六是与被审单位和相关人员保持正常的人际关系,使审计结果得到被审单位的认真考虑和接纳,促进审计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

  我校注重内部审计队伍自身建设,苦练内功,提高本领。一是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素质。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策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当中,切实树立审计工作为学校全局服务的政治意识。二是注重干部理论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队伍,切实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17年5月、9月、10月3人参加陕西省审计协会组织的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6人次;定期学习《中国内部审计》、《中国审计报》等专业报刊,扩大知识范围,把握理论前沿,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带着问题向有经验的学校请教学习,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六、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科学研究

  2017年,我校审计干部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全年发表专业论文1篇,获得科研项目立项1个。